close
三年二班是很奇特的一個班級
我經常跟我自己班的幹部說, 每一個班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人格, 每個班的氣氛, 人際關係, 甚至行為表現, 都是獨特的, 導師也許能夠影響一小部份, 但更大的一部份所謂班風確是自然形成的
就拿三年二班為例, 明明導師是溫和與拘謹的典型, 經過一年共處之後, 導師的性格顯然影響不了這個班的風格. 事實上, 想影響, 也影響不了
最大的原因是, 這個班的組成元素當中的變異性是我教學生涯中所僅見的多樣化與兩極化. 有溫文儒雅型如班長及其他三四位同學之類的, 也有開朗外象形如社長之類的, 有勤奮守規矩之類的, 但也有混吃等死向來不在乎課業的, 但是最奇特的是, 這個班的和諧不因其中的兩極化而有所影響, 這個班的向心力是我這些年來見過相當強的, 在班務經營方面, 令出必行, 在尊師重道方面, 分寸拿捏中肯, 雖然成績也許不是很突出, 但是卻是我心中相當中意的那種班級能讀書, 能玩, 能接受不同思考想法, 能尊重別人, 能管理別人也能接受別人管理的班級
距離完美就差這麼一點這個班缺了一點專注力
當大部份同學還停留在上英文唸數學上數學唸歷史的階段時, 一個所謂的專注力顯然還沒有確實建立. 曾經我管理過的班級, 都了解我的三個基本目標專注(concentration), 快樂(pleasure), 責任感(responsibility). 我叫它我的CPR, 也就是洪氏家訓. 畢業以後也有不少同學反映, 這三點對他們的人生造成了相當顯著的影響. 對於302, 我認為學習的快樂, 生活的快樂, 追求自我成長的快樂我看見, 但對於每一個人的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課業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自己的未來負責任的態度, 我還看不到. 人生是有目標的, 每個人都有, 但是目前還是有許多同學還沒有找到目標. 專注是另一項很重要的的人生態度. 對於任何形式的學習都必須專注, 除了帶來效率, 更重要的是節省了時間, 省下的時間可以拿來從事高三難得的休閒, 讓大家非人的高三生活稍稍有點人樣. 總結來說, CPR將可以幫助你過著快樂而有效率的人生, 得到所有人的認同
大家都很了解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會玩, 愛玩, 花很多時間玩, 我甚至認為人生最高目標就是玩樂. 但是要把責任跟工作完成之後再考慮玩的事情其實是我的最高原則, 沒有優秀的表現沒資格玩, 沒有賺些玩樂的錢更沒有玩的空間, 人生本來就是建立在工作與玩樂的平衡之上, 如果連我這麼看來無拘無束的人都這麼想, 那麼我也希望你可以在人生態度上稍作修改, 畢竟真正的自在人生是從大學才開始, 希望你不是跌跌撞撞地開始你人生的精華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toro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