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跟一位家長聊起他們家小朋友, 我忍不住問她: 為什麼你會允許他暑假輔導課不用去上? 


家長說: 沒有啦, 他沒有”全部”都沒去上啦, 有一些科目他想上的他是有去上課的。


我更搞不懂了, 我繼續問: 甚麼科目是他”想”上的? 哪些科目又是他”不想”上的? 


家長回答我: 老師你不知道, 他們班有些老師實在不怎麼樣, 去上課也得不到甚麼東西, 吼, 越想越氣, 學校怎麼排一些沒有戰鬥力的老師來教他們呢? 這樣去上課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還不如自己在家裡讀書。
我突然無言了。

這位家長英數理化全部請了家教在家裡上課, 沒錯, 家裡經濟狀況優渥可以提供孩子想要學習的支援, 或者簡單說, 可以”篩選”老師。

我告訴家長: 我實在完全沒有辦法認同家長可以允許孩子自己決定哪些課要去上哪些課可以跳過不去上。因為人生當中, 浪費時間是一種必經之途, 甚至我要呼籲所有的家長, 請教會你的孩子學著去欣賞人生中的浪費時間。至少用英文來說, learn to live with the unavoidable waste of time.

沒有一個人在醫生當中是可以免除浪費時間的。我們浪費許多時間在聽許多無聊的課, 我舉雙手同意, 我們也浪費許多時間等紅綠燈, 排隊買剛出爐的甜甜圈, 甚至像我, 浪費時間坐在海邊三五個小時釣竿動也不動一下, 時間到收竿回家, 浪費一整個晚上甚麼也沒釣到, 真是浪費時間。

鴻海每年千億產值, 早就不把小錢放在眼裡, 但是當年的鴻海精密, 從一家幾個人的小公司起家, 我想他們第一年的產值應該只有幾百萬吧, 從現在郭董的眼光來看, 區區幾百萬叫做浪費時間, 可是, 如果沒有當年那些浪費時間, 又何來今日龐大的鴻海帝國??

我自己是音樂人, 我深深知道在彈出一首完整的演奏曲之前, 我浪費了多少時間做指法練習音階練習和絃轉換左右手協調練習, 然後我在彈愛的羅曼史的時候才可以關上燈一片漆黑還是不會按錯格子, 成為人人羨慕的對象。

我在追我老婆(當然還包括以前每一個女朋友)的時候我在他們家巷子口等待多少次, 陪著她(們)去多少個其實我一點都不想去的地方, 浪費掉多少時間, 然後她(們)才終於接受我成為身邊的那個人。沒錯, 我一直在浪費時間, 你可以這麼說。

我想說的是, 如果我們的人生都是不用等待的, 不用醞釀的, 不用培養的, 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 沒有任何阻礙沒有任何事情會要你等待, 也就是沒有任何浪費時間的可能性存在, 那麼人生會有多麼完美??

可惜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你我每一個人, 在人生當中都被迫要學會等待, 學會接受你並不想去做的事情, 學會…浪費時間。

我很想讓家長知道, 當我們聽了孩子的話認為去上有些老師的課是浪費時間, 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不完美其實是人生必然要被迫接受的現實??我們現在讓孩子自由選擇暑期輔導課哪些課愛上就去上哪些課不愛上就不去上, 我們是在幫孩子還是在害他們??你的孩子今天的行為得到你的認同, 有一天他出社會就業了, 他可以繼續”篩選”他喜歡甚麼老闆不喜歡甚麼老闆嗎??有一天孩子談戀愛要結婚了, 他可以繼續篩選他喜歡或不喜歡對方的爸媽嗎?更糟糕的是, 有一天輪到你老了孩子要養你的時候, 他可以繼續”篩選”他要接送你去醫院還是叫計程車載你去醫院嗎?

人生當中的不完美是必然的, 我們身為成人當然知道, 但是孩子們不見得知道, 我們該做的事是教導他們要去適應, 甚至忍受人生中的不完美, 要在困境當中想辦法求生存, 而你教導了孩子甚麼?

不完美, 那就別去碰它, 老爸老媽可以罩你, 把不完美的都變成完美吧, 我們請好的老師來家裡一對一上課, 不就行了嗎? 學校反正交錢了, 沒去沒關係吧?

關係可大了, 你打造給孩子的是一個童話王國, 不是真實的人生。我彷彿看到好多”考不上喔?那去國外讀大學啊!!”的小姐少爺們。

真實的人生當中我們永遠需要等待, 需要忍受, 需要妥協, 而不是今天投資明天就看到第一桶金, 不是今天讀了英文明天托福就考滿分, 我們會浪費許多時間, 但在我的定義裡面, 這叫考驗, 這叫累積能量, 沒有今天的浪費時間就沒有明天的大放異彩。

拜託我所有的家長們, 請教會孩子耐心等待, 如果他們沒學會浪費時間是必須去學習去適應的, 他們的人生將毀在你手上。

請勿作情緒性回應, 感謝各位耐心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toro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