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請勿轉載, 以免引發不必要之誤會

 

學測成績揭曉了, 身負重任的高三老師如我, 看到成績開出, 終於卸下重擔

班級       班級人數        英文15級分(88.35)      英文14級分(82.04)

317             42                       14                                 18    (數理資優班)

318             36                       11                                 16    (數理資優班)

307             40                         3                                   9    (二類學測班)

總計          118                       31                                 43                      

家教學生                                3                              

317與318兩個數理資優班成績攸關學校顏面, 平時的訓練, 考前的叮嚀, 

加上學生的動機強烈, 開出來成績比預期中好一點

單一一個老師一年在學校的任課班級可以製造出31個英文15級分,

這簡直是夢幻數字了

317全班 42人, 有32人考在14級分以上, 比例達76%

317全班 36人, 有27人考在14級分以上, 比例達75%

有多夢幻? 比較一下這些明星私立學校的數字看看

黎明中學102學測全校英文達15級分者, 共有5位

長榮中學102學測全校英文達15級分者, 共有29位

聖功女中102學測全校英文達15級分者, 共有23位

港明中學102學測全校英文達15級分者, 共有39位

其餘學校如興國, 德光遍查不到資料

我一個人今年教出來英文滿級分的人數是31人

除了港明中學我沒有辦法打敗之外, 其他私校全校加起來

英文滿分人數還沒有我一個人製造出來的多

身為一個老師, 這樣的成績, 夫復何求? 

這樣的成績一輩子只要開出來一次, 老師就可以驕傲到退休的那一天了

台南一中數理資優班一向是數理超強, 許多學生國文英文基本程度其實平平

每年最擔心的也就是數理資優班在語文方面是否能撐得住

通常這就是當年學測開出成績優劣的關鍵

今年這兩班, 從高一帶上來, 考試, 作業, 都比普通班還少

我討厭考試, 也討厭派作業(這一點都不像一個老師該說的話)

但是我從他們的成績當中看到了最讓我高興的一件事

他們真的學會了態度

擁有正確的態度, 加上老師能夠提供的訓練, 成績自然就水到渠成

今年是我在南一中教書的第二十二年, 扣除補校兩年,

總共二十年的教學生涯, 我終於在這場戰役中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前面的十七年, 因為我不愛考試不愛給作業,

我根本沒有機會教到任何一屆的資優班

上面的大老認為我這樣的態度應該會把學生教壞

終於這些大石頭一個接一個退休, 兩年半前,

膽大包天的教務主任把兩個數理資優班交在我手上

當時我還跟他開玩笑說, 這十七年來我都不適任,

怎麼今年突然就適任了呢?

玩笑歸玩笑, 班級到了手上還是該打起精神迎接新的挑戰

從高一的偷跑外師, 高二的超級星期一題目大挑戰

一直到高三的英文作文

這些同學學到了一件事, 考試不必然要成為手段

當每一個人都能夠自動自發跟上老師的節奏

考試就變得不必要了, 題目的練習量, 深度與廣度才真的對他們有幫助

我一冊課本共十二課居然平常考可以考不到六課

不用考試, 學生照樣可以表現優異, 這不就是所有老師追求的夢想嗎?

那天, 我當著這兩班學生的面說, 你們真的用成績贏得了我的尊敬

聯考是他們的戰場, 也是我的戰場, 大家一起聯手打了漂亮的一場勝仗

沒有他們的努力, 就沒有這樣的成績, 我感謝他們,

此刻的心情, 感動已經遠大於感激了, 謝謝你們大家

 

但就像我不斷強調的一樣, 每一個老師在每一次考試結束後

都應該對成績提出技術分析, 做出統計, 以及比對預期成績

最重要的是思考那些少數考得不理想的學生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對於學測題目要考些甚麼, 我已經知道了, 所以學生普遍選擇題成績拉高,

造成非選就算遭遇不可預期的掉分, 仍然有八成以上機率留在15級

對於翻譯作文的批改標準我也已經掌握了, 所以學生在學期中拿到我的

作文批改分數幾乎就剛好等於學測實拿的非選分數

作文正負偏離一分以上的比例低到大約一成以內

聯考批改作文那把尺, 我也已經拿在手上了

那為什麼我還是有三四個學生, 原來預估有15級分的, 卻掉到14級?

區區的一級分卻可以對他們的入學申請造成莫大的影響

有兩位原始總分只差一分就可以達到15級, 卻掉到14級, 這真的是運氣太背

但是還有兩位應上而未上的, 我不斷在思考我到底哪裡有漏洞

後來我想到可能的原因, 大概就是我們老師從來沒有想到的一點

 

風險管理

 

當我們透過模擬試題演練, 在評估學生的聯考預期表現時

這些學生, 即使再怎麼穩定, 也會有偶而一兩回錯誤偏多的現象

當這種情況出現的時候, 我們的反應是甚麼?

拍拍他的肩膀, 告訴他這是正常的?

語文這種東西偶而也會有你看不懂做不來的題目,

就算老師來考也不保證選擇題部分可以拿滿分, 是這樣嗎?

錯了, 我自己來考我跟你保證一定是15級

這中間的偏差在哪裡?

老師在考試沒有得失心, 平常的實力該發揮多少就發揮多少, 不會有所偏差,

當99%的題目都掌握在手的時候, 那意外的1%不至於影響我考到15級

但是學生在考試時會受很多因素影響, 當天的精神狀況,

考試期間的生理時鐘的調整, 臨場的焦慮, 甚至前一節考得好不好

都是影響學生實力發揮的因素

這些學生完全不是在平時無拘無束的狀況之下去做這些題目的

我自己參加過全國吉他大賽, 拿到第二名,

這種嚴苛的心理層面的挑戰, 我遭遇過, 我懂

平時的練習儘管行雲流水, 到了比賽的台上, 一切都不是那麼回事

就像一個在高中聯盟球速可以飆到160K的投手

第一次上大聯盟, 面對全場數萬名觀眾, 他的腎上腺素開始加速分泌,

手腳微微顫抖, 他知道他投出的每一顆球將決定他是否能在大聯盟存活下去

於是他的肌肉開始僵硬, 協調性開始走樣, 投出的球速居然下降到145K

在聯考這樣的比賽當中, 大家比的不是誰念得多, 而是比誰的心臟夠大顆

語文類的考試有許多題目不是只求你懂得題意, 而是就你所看懂的去聯想

或者從你所看懂的部分去歸納, 去理出頭緒, 進而得出正確答案

數理科的考試更需要細心推導, 適時理出解題的關鍵, 才能答對

只要學生當時無法冷靜下來, 無法回到平常題目演練一般的單純

風險就隨之提高, 答題出現錯誤的機會就大幅提升

學生的放鬆來自於平常題目累積的經驗以及考前所抱持的信心

只要這些學生能夠以平常心作答, 預期中該有的分數應該要拿到

風險應該可以降到最低

我說了半天看起來好像是一篇廢話, 平常心, 誰不知道?

問題是我們要怎麼給這些學生平常心?

考試當天我在考場駐站, 當預備鐘響起時, 我站在休息區大門口

我的學生一個一個從我眼前走過,

我面帶微笑, 每一個我的學生, 我都用力跟他們擊掌, 送他們進考場

後來大約有接近十個學生告訴我, 他們好像得到了加持, 考得比預期的好

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加油打氣的動作, 學生彷彿得到了能量

他考得比預期的好, 居然把成績歸功於我的擊掌鼓勵

他們說從我的微笑當中, 他們覺得我對他們有信心

老師能夠給些甚麼呢? 在最後的那一刻, 老師應該要給他們安定的力量

讓他們帶著笑容走進考場

一個憂心忡忡走進考場的學生, 他的表現是會被壓力所壓垮的

 

那兩個我原先預期應該穩上15級分卻未上的同學, 正好都有共同的特質

他們平常都極度穩定, 穩定到我們都沒有發現原來他們在考試時

其實是背負著沉重的壓力進場的

我跟教務主任討論到這一點時, 他也告訴我一個耐人尋味的事實

每個班級的第一名竟然多半都不是學測該班級最高分的那一個

所以我終於明白了我究竟做錯了甚麼

答案是, 我對這些極度穩定的學生居然沒有給予足夠的關心!!

每一個老師都明白, 一個班級當中, 成績落在後面的同學會得到更多的關注

一個班級的第一名, 通常老師會給予尊重與較多的自由,

因為他的表現贏得老師對他的信心, 老師反而干預得很少

結果長久下來這些學生偶而沒有考好, 我們也相信他們只是一時疏忽

卻沒有仔細去檢視他沒考好的那份題目裡面, 是否有一些致命的關鍵

我一直認為以這些人的程度跟智慧, 他們應該從錯誤當中能夠自我修正

沒想到我居然在他們偶而需要老師關心的時候忽略了他們的需求

老師啊, 每一次我的進化, 都是踩在學生的屍骨上前進的,

身為老師豈能不戰戰兢兢? 豈能不時時檢討?

我今年46歲, 教書二十三年,今年是我大考榜單最輝煌的一年

集天下英才而教之, 不能只是拿來當作樂趣

交在我們手上的是甚麼資質的學生, 我們如何給他們應得的照顧

這是一種何等重大的責任?

而我又要如何讓下一屆學生, 開出比今年更亮眼的成績?

身為一個老師, 台南一中的老師, 學生能力越大, 我的責任就越大

下一仗, 我來了, 感謝上天, 感謝我今年的優秀學生們

你們讓我覺得我的人生是充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toro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